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原來我一直追求的東西是孤獨...

我以為自己經常一個人旅行是因為喜歡流浪的感覺,今天才了解,原來我追求的是一種孤獨.

同事推薦的一本書,是個現代作家,赫赫有名,但是我一直搞不清楚這個人,到底是啥來頭?今晚打開第一頁後,忍不住繼續讀,放不下手,就跟我看百年孤寂的時候一樣.

閱讀的過程中,眼眶濕了幾次,像是心底最私密的部分,無意間被旁人窺視了,自己也才了解到,為什麼,我老是有一種無法解釋的衝動,像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駐太久的感覺.原來,我想要的是自己在原生文化中最不被允許的東西...孤獨.

這個社會不容許人們孤獨,不容許一個人說,請不要理我,我喜歡一個人.我們的文化不容許特立獨行,想一個人獨自為自已的生命找出路的人.我們的價值是群體的,不是個人的.從來都不是個人的.我們也被教育去融入群體,這不是壞事,但是總缺了我想要的孤獨.

一個人在台灣旅行的時候,常受到一些奇怪的眼光,最常聽見的就是"小姐,你自己一個人阿?"最常看見的就是在說出自信又肯定的回答後,旁人投射出的眼光.帶有一種驚訝跟憐憫的眼光.有幾次,飯店來接我的人,在我上車後,依然不開車,等了半天,才知道,原來司機預期,我身邊應該還有個人.

孤獨不等於寂寞.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,而寂寞卻叫人發慌,作者這麼說,我才發現,原來我的生命早已開始邁向圓滿,以後再有人問我,你不寂寞嗎?

我會驕傲的回答,我追求的是孤獨,我覺得很快樂,並不寂寞.

只是,有多少人能接受這樣孤獨的答案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