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1, 2007



Lust; Caution

天涼了,適合一個人看部電影.秋天適合張愛玲筆下蕭瑟滄鬱的氛圍,適合她筆下大片大片的色彩,適合亂世迷離的上海.

看完這部電影,我覺得拍得好美啊!除此之外,我並沒有太多的感動.或許,你會覺得奇怪,一向感情最深、感覺最多的我,怎麼啦?怎麼一點感動都沒有呢?

老實說,我覺得好納悶啊!馬公英九,為什麼要哽咽著說"想當年,我也為國家犧牲許多..."馬公到底覺得自己是色誘漢奸卻臨時變節的王佳芝?還是,鄺裕民的同鄉小曹(白白被殺掉的小卒子)?亦或是易先生身邊洞察一切的張秘書?

另外,謝公志偉談到文學的層次,他說這是考驗國家忠誠的故事.吉妮說,這些人也太愛為說新辭強說愁了.我覺得,這是一部女人的電影.我不想說這部片當中有多少顯而易見的不合理之處,只想談一談女人心.

朋友說,死了兩個精良的女特務都沒能接近易,憑什麼王輕易就接近了?

我不懷疑王的力量.我想她是雙魚座的女人.雙魚座的她,沒有特務工於心計的謀略.只愛演戲,王是話劇演員,她愛上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深信不疑,和易在一起的每一刻,她都是麥太太,也只是一個女人.或許,在心底的某一個角落,她沒忘了自己的任務,不過,在最後一刻,她終究只是一個容易愛上帶有負面能量男人的魚座女子.

我不論她的是非,不論她的成敗,只論作為一個女人,她算適得其所,也總算是活過.活過一個自己建構出來的虛幻寫實夢境.我喜歡這樣的結局,我相信,那時的王,心是滿滿的.而易的眼淚,真心與否?我從不想討論,因為王愛過了,那也就夠了...

不死在鴿子蛋下,而在易先生那份若有似無的心...這樣的女人,我想她是魚座的.

"I can't let you burn me out nor I can resist you." This is how I think of Wang in the Lust; Caution.

5 Comments:

At 4:44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最近怎麼多愁善感了起來了呢?

 
At 4:37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wow, this is heavy

Linny(Jason)

 
At 6:38 AM , Blogger GT said...

Is it? Welcome back!! Meet for a drink some other day!!

 
At 1:22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yes, maybe this Friday night? dinner at Qbar?

Linny(Jason)

 
At 6:30 AM , Blogger Lonely Planet said...

ha.. I have Japanese Lesson till 9:30 in th evening lah.... >_< Then a whole day training session on Saturday till 5. Shall we meet after that?

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